一般人最熟悉的饅頭,對今天在國際聽障自由車環台賽第四站,拿下生涯首座國際賽冠軍杯的

鄭淮來說,有著很特別的意義,因為先前在北投饅頭店打工時,手中捏的饅頭,不只是他之前

賴以維生的工作,也是單車夢的開始。

28歲的鄭淮,嬰兒時期因為發燒而失聰,讓他注定要活在無聲的世界中,雖然從小就發現自己

跟別人不一樣,也曾經跟爸媽表達過,如果自己跟別人一樣聽得到聲音的話,該有多好,但鄭

淮並不因此自暴自棄,這一點讓雙親感到很安慰。

鄭爸爸透露,鄭淮從小就很好動,原本的專長是游泳和跑步,也玩過鐵人三項,還是台灣聽障

游泳自由式第一、亞太前三名的聽障泳將,25歲開始騎自由車,鄭淮說:「後來我遇到狄懋

教練,他建議我應該專心練一項,不要太貪心,才不會變成樣樣通卻樣樣不精,所以現在自

車是我的主項。」

擔任國際聽障自由車環台賽競賽組的狄懋昌很看好鄭淮,「雖然鄭淮的起步慢,但爆發力很好

,拚勁十足。」狄懋昌說:「鄭淮很喜歡競爭的感覺,改以自由車為主項,參加過國內大大小

小的自由車賽後,鄭淮就像是條池裡的魚兒,游到大海,視野變得更寬闊。」

鄭淮坦承自由車是他的最愛,「雖然練車很累,而且受傷是免不了的,但我很享受騎自由車的

速度感和快感,也和喜歡和大家一起比賽、競爭的氣氛,讓我視野大開,。」鄭淮說:「我要

證明,除了聽不到之外,我也可以跟聽人車手在自由車賽道上一較長短。」

談到以前一開始參加自由車比賽時,經常在終點衝刺時摔車,鄭淮有些不好意思:「因為那時

經驗太少,尤其是衝終點的經驗,加上緊張,衝刺時重心不大穩,所以常摔車,現在不會了啦

。」

對於自己今天能夠脫穎而出,打敗多位曾在聽障奧運拿下金銀銅牌的強勁對手,摘下國際聽障

環台賽第四站金牌,鄭淮說,這得歸功於車隊戰略運用成功,「在發動 攻擊之前,我一直埋伏

在主集團的後面,保留體力,等到我發現大家都騎得有些疲累了,就在進入跳浪隧道時發動攻

擊,並靠著意志力撐到終點。」

之前鄭淮除了在北投饅頭店打工外,其他時間幾乎都投注在自由車訓練上,今年一月到環保局

上班後,鄭淮可以練車的時間更多了,鄭淮說:「我的目標是,在台北主辦的2009聽障奧運會

中,為中華隊拿下一面自由車獎牌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afsports200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